[法文繪本分享] L'ours et le pinson / Anne Crahay

 


今天要分享一本我近期非常喜歡的法文繪本,L'ours et le pinson。這是個取材自哲學家蘇格拉底「說話的三個篩子」的故事。在資訊量很大的今日,我們有各種不同的管道可以取得任何陌生和新的訊息,孰不知在我們獲取知識的同時,也同時取得了很多「假消息」,能否有智慧的篩選資訊是一項重要的功課。而這項功課蘇格拉底卻在數千年前提醒過我們了!在我們傳遞一個消息前,切記要守住三個原則,真實、善良、有益的。作者 Anne Crahay 把故事寫得很簡單,卻頗具深意,更棒的是插畫也很美喔!希望你們也喜歡這個故事!

在森林深處住著一隻大熊,在高高的樹梢上住著一支小燕雀。


某天,小燕雀急忙的敲著大熊的門,說有事要跟他說。
 

小燕雀著急的說,我聽說了一件事,整個森林都在討論著呢!


大熊雀不急不徐地說,在你跟我說那消息之前,先進來坐下,我泡個蒲公英茶給你喝,再看看你的消息是否能穿過我的茶篩。


小燕無法理解大熊的意思,於是,大熊接著說,你要說的事,是真的嗎?真的像這滾燙的熱水這麼真實?


小燕雀有點猶豫,但還是如實的回答說不是,卻依然很想要跟大熊分享她聽到的消息!不過,又再次被大熊打斷!


大熊要接著跟小燕雀怎麼說呢? 故事的發展也許我們都能猜到,不過,在和孩子共讀時,相信孩子們都會有些意想不到的反應。這時,大人們可以引導孩子們思考、想像,甚至討論,也想想這個故事傳達了什麼樣的訊息呢? 推薦給5歲以上的孩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