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繪本分享] How do you feel / Patrick George

 


今天要分享一本我覺得很特別的繪本,How do you feel? 看起來是本談情緒的繪本,更特別的是,裡面的插圖相當簡單,每一頁都是黑影和氣球!看不到表情的人也能表達情緒嗎?是的,這就是這本書的魔法所在!我很驚訝作者用這麼簡易的線條構圖來表達各種情緒,這或許給我們一種更貼近心情的方式讓孩子理解情緒的內涵,認識情緒也認識自己!

在讀這本書之時,剛好也看到了國外的一些書評,才知道原來作者所使用的配色是有意義的。書裡面採用的色彩正好是符合國外許多國小使用的情緒管理的素材,取自情緒區塊 (The zones of regulation) 的理論,她主要是以孩子們熟悉且喜歡的色彩,導入情緒的認識與區分。簡易的將人的情緒分為四個區塊,如下圖:

藍色代表的情緒分別有:悲傷、疲累、無聊等。
綠色代表的情緒有:快樂、平靜、專注等。
黃色代表的情緒有:沮喪、擔憂、輕微失控等。
紅色代表的情緒有:生氣、狂喜、失控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她們的官方網站瞭解更多,裡面也有一些圖檔可下載使用喔!

(上圖取自 The Zones of Regulation 網站 : https://zonesofregulation.com/index.html )

因為讀繪本而吸收到的額外知識是我近年來跟孩子共讀繪本時沒有預期到的意外收穫。這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也很樂意這此分享給妳!之前也有些網友私訊我她在閱讀繪本時的「新發現」,我也是相當讚嘆她細膩的觀察力啊!

回到繪本本身,上面提到,對於這本書表達情緒的方式,我覺得很特別,也是一種孩子容易理解的方式。當然,簡易的句型,也讓我們跟著孩子一起學習這些關於情緒的英文單字!







因為是本關於情緒的主題,因此作者預設的推薦年齡是5歲以上,不過,我覺得裡面還是有些初階的情緒表達並不一定要等到5歲才認識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