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繪本分享] Avocado asks / Momoko Abe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這本英文繪本是來自於 Momoko Abe。Momoko Abe 是位日籍但目前定居於倫敦的插畫家。Avocado asks 是她的第一本繪本創作。相信大家對於 Avocado (酪梨) 並不陌生,不過,就我所知,有些台灣人還不太能夠接受酪梨的口感。但酪梨可是一種相當營養的食物喔!我大概國小時就認識酪梨了,最早吃到她時都是做成沙拉的,回到台灣則是比較常以酪梨牛奶的方式品嘗到。說到這邊,大家是否有覺得她跟某些大家很熟的食物很相像呢?能入菜、也能打成果汁!

透過這本 Avocado asks 我們可以把食物的類別介紹給年幼的孩子認識,但同時,也學習到有些食物可能同時擁有兩種不同的類別。我想到這跟當下相當流行的斜槓人生的概念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人可以同時是媽媽、也可同時是老師、或是其他的身分,但這都是同一個人。不但不影響她的生活、反而更提升了她自己的人生價值。如同書背後的短句一樣,Who cares what we are when we're simply amazing?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酪梨原本是好好地被放在超市的架上,這是蔬果類的架上。直到,有個小聲音說道,酪梨是水果還是蔬菜呢?


大人猶豫了一下回答說,嗯,親愛的,我不是很確定,回家後我們再查看看。
這個對話聽到酪梨的耳裡相當錯愕!瞬間讓她的世界整個顛倒了!我是水果?還是蔬菜呢?


於是,酪梨對著蔬菜們問,她是不是蔬菜;蔬菜們猶豫了一下之後,回答說:酪梨不是蔬菜。


接著,酪梨又問水果們,看她是不是水果。經過一番討論,水果們認為酪梨並沒有水果的特性,香甜多汁,所以,酪梨也不是水果!


被蔬菜和水果類拒絕的酪梨心情相當不優,她想要找出自己所屬的食物類別。


接著,酪梨訪問了其他的食物類別,香草類、加工肉類、罐頭類和魚類等等,但是,都一樣被拒絕了。酪梨心情越來越低落,找不到自己的歸屬感。究竟,酪梨能不能成功地找到接納她為同類的食物呢?希望看到書的你們也會喜歡她的結局!推薦給 3 歲以上的孩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