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繪本分享] Couleur colère / Emmanuel Tredez / Amandine Piu


每每想要介紹關於色彩的繪本總是有些猶豫,因為同樣的顏色在文化差異之下,所代表的意義在每個地方多少有些歧異,有些時候,某個文化的人特別鐘愛一個顏色,但是對於其他國家或民族卻不是個那麼有意義的顏色,所以在解讀或感受上面,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現今的社會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國際化,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也都非常能夠體諒與包容。究竟顏色對於不同文化有什麼樣衝突性的歧異呢? 最容易舉的例子就是婚喪喜慶。華人的傳統婚禮最愛用大紅色,而喪禮一定是白色。但是,非華人就不一定是這樣的意義了,紅色對於華人是個歡樂喜悅非常有正能量的顏色,不過,歐美國家大部分認為紅色是個憤怒的顏色。白色不用我贅述,大家也想到了吧!

這本繪本是關於一個愛生氣的孩子,有趣的是,小女孩用了很多顏色來形容她的情緒轉變,沒錯,紅色就是愛生氣的她的最佳代表色,但是情緒還有哪些色彩呢? 今天的你,心情是什麼顏色?來看看小女孩怎麼樣把顏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吧!


大家都說我有個豬脾氣!任何雞毛蒜皮事都能讓我生氣。例如... 我的盤子裡被放了一些青豆。

Amandine Piu 是我蠻喜歡的插畫家之一,之前推薦過她的一本繪本也是一本很顛覆傳統的繪本Hou!Hou! Prince Charmant?  而今天這本繪本也是很特別,尤其是每一頁的背景色都非常非常的醒目,跟故事內容緊緊呼應著呢!


每次我大發雷霆的時候,我整個人紅的像隻被放小碗裡面的龍蝦。而且我也跟龍蝦一樣,會夾人!


但是小女孩知道,生氣的自己是非常醜陋的!變形的臉、留著鼻涕的鼻子,簡直就是個巫婆!


生氣的她還會大吼大叫!喊到自己都沒了聲音,像是一隻離開水的魚一樣,就要窒息了。


而且生氣的人還經常口出惡言惡語。有時自己也不知自己說了些什麼,但是,那些話語都是像刀刃一樣傷人的啊!



有時候我生氣的時候,會在地上打滾,跺腳。我一個人的音量可比大象一家人還強大啊!

小女孩把她生氣時的各種樣貌鉅細靡遺的形容出來,生靈活現,色彩繽紛,還有各種比喻,可說是非常豐富又精采的情緒表現呢!如果有人不知道自己生氣的樣子是什麼樣子,不妨來讀讀這本繪本,看看是否可找到自己呢?

略帶叛逆意味的書,也是個可以考慮的反面教材。推薦給愛生氣的大小朋友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