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文繪本分享] Livre puzzle / les véhicules / Chez moi / Les contraires / au dodo / Hector Dexet


這次有點特別,要介紹幾本同系列的書。這是本好玩又有趣的遊戲書,拚圖書 (livre puzzle)。 每本書有個主題,例如交通工具 (les véhicules),我的家 (chez moi),睡覺覺囉 (au dodo),衣服 (les habits),還有個比較特別的是相反詞 (les contraires)。

先來看看孩子們最愛的交通工具吧!(les véhicules)





書本在拼圖的底部也是有圖的喔,除了跟主題相關之外,也幫助孩子做關聯性的練習。這一點我覺得真的很棒!

每本書都會有6張拼圖,每一頁有一張,可以拆下來玩,拚圖書和拼圖片都很厚,感覺蠻耐用的,不過還是要小心使用,因為圖案層應該是貼上去的,經常拚拆卡片也可能會讓邊緣翻開。


全部的拼圖拆下後可以拼起來,因為只有6片,而且都只有一個缺口,其實還蠻容易的,可以做為拼圖遊戲的入門遊戲書,喜歡拼圖的孩子以後就可以慢慢增加片數和難度囉。

其他的幾本,如睡覺覺 (au dodo),衣服 (les habits),我的家(chez moi) 都是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主題。而我的家的拼圖設計很棒喔,因為它是直式的拼法,如同房子一樣,一層一層的網上走,跟交通工具的橫式圖就不一樣了。


最底層住的是小貓,它的樓上是小豬,小豬樓上是小老鼠,老鼠樓上是兔兔,再上面應該是小熊吧!然後閣樓上是小狗。插圖都很可愛!

下圖是睡覺覺 (au dodo) 的內頁,每頁的左邊都有一個與圖片相關的句子,可以引導孩子練習。



最難的,應該就是相反詞了。我非常推薦用拚圖書玩相反詞。當然,市場上有很多跟相反詞有關的童書繪本,但是,用拼圖來認識的話,我覺得是一個更有深度的刺激。像我觀察女兒在玩的時候,我發現,相反詞的卡片和書本要結合一起時,她都會停住,想一下。



例如,慢和快的拼圖是以烏龜和豹為代表。剛開始玩的時候,她會無法把這兩種動物連結在一起。所以,大人需要多用一些時間陪她一起認識這些新的詞彙。


而大和小,就比較容易了,因為圖卡上是大象和小象。孩子就會很快的知道他們是一組的。同樣地,我們再多一些解釋給她,讓她加深印象。


其實,如果玩的是把拼圖放回書上的遊戲時,會發現,其實作者很貼心的讓圖片的底色和書本上的底色是一樣的喔。所以,在把拼圖拼回書上的時候,也可以認識顏色,也可以檢查有沒有放錯啊!

而且,我覺得這一系列的遊戲書配色,真的是很用心。



可能是因為拼圖的關係,書本頁面真的超厚啊!

這一系列的書尺寸不大,小小手拿起來非常的順,沒有負擔。下面還有今年一月剛上市的數字,也一 起放圖給大家看看囉!






還可以學習手勢喔!順帶一提,法國人數1的時候是比大拇指,不是食指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