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繪本分享] Plantes vagabondes / Émilie Vast


Émilie Vast 是個擅長動植物繪圖的藝術創作者,她的作品總是有種非常優雅的美感,色彩總是淡雅。而今天要介紹的繪本 Plantes vagabondes 便是如此好看的書。這本書除了插畫很美之外,同時也是一本知識性很高的植物生長圖鑑以10種不同的植物生長特性介紹了14種不同的植物。



10種生長特性分別是”s’envoler” (飛翔)”ramper” (攀爬)”tomber” (掉落)”s’agripper” (依附)”être mangé” (被食用)”sauter” (跳躍) ” être planté” (動物昆蟲栽種)”flotter” (漂浮)”creuser” (挖掘)”être cultivé” (人類種植)。很棒的是這10種生長特性,作者還設計了非常好看又藝術的字型,我覺得大人看了都很愉悅呢!




作者讓各種植物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自我介紹,用詞活潑簡潔卻富含豐富的知識內容,讓孩子也能輕鬆的認識各種植物。

“Je suis Pissenlit. Ce disque jaune que je tends vers le ciel, c’est ma fleur, ….”
« 我是蒲公英。這個仰望天空的黃色的圓形就是我的花朵.... »





不過坦白說,有些植物的名稱有點點難度,還是要查一下字典呢!



屬於「飛翔」類別的植物就是靠著風將花其種子吹走,吹遠落地後,再發芽長出新的植物。這樣的植物還包括 Séneçon (千里光)Chardon Marie (水飛薊)Vergerette du Canada (小蓬草)

內容太多了,就隨意分享一些內頁囉!







書的結尾也是很棒,把一些常見的植物的分布依據世界幾大洲做了整理。分別有歐洲、中東、亞洲和中南美地區。



最後一頁作者把她使用的名詞與專業的學名與專業術語做了一個連結與說明!



細緻的植物生態知識和插畫讓我想推薦這本繪本給5歲以上的孩子甚至喜愛繪本藝術自然生態的大人,希望你也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