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繪本分享] Joy / Corinne Averiss / Isabelle Follath


快樂是什麼? 去哪找? 能抓得到嗎? 能裝起來送給奶奶嗎?

或許這本繪本可以給你一點答案或是啟發。

Fern 是個小女孩,她喜歡奶奶,喜歡她做的蝴蝶蛋糕,喜歡她養的貓,喜歡奶奶的笑容!可是有一天,奶奶不做蛋糕了,臉上也失去了笑容。Fern 很困惑,但是她不知道為什麼。於是,問了媽媽。媽媽回答說:也許奶奶失去了快樂。




年幼的小女孩不懂什麼是快樂...



"Joy is what makes your heart happy and your eyes twinkle."

快樂是讓你的心感到高興,眼睛也會發亮的事情啊!

"像是我們吃完飯一起跳舞嗎?"
"或是和恩尼一起嘻笑嗎?"
"或是我從溜滑梯滑下來,咻的一下嗎?"

"Yes! A lovely big whooosh!" said Mum.
媽媽說:對啊! 是很大很大的咻的一下喔!




Fern 似乎懂了! 而她準備幫奶奶找到她的快樂。她想把快樂裝起來,送給奶奶,要放罐子裡還是箱子裡呢? 小女孩,在家裡翻了好久。








Fern 帶著她的工具,四處去尋找快樂,可是,怎麼也抓不到.... 她有點難過!來到奶奶面前,奶奶貼心地問她怎麼了。Fern 跟奶奶說了她今天做的事情。此時,奶奶的臉上竟然笑了!
奶奶說,你不需要把快樂裝起來拿給我!你當你自己,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囉!
"you bring me all the joy in the world just by being you."

Fern 懂了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Fern 似乎明白有她陪伴在奶奶身邊,奶奶就會開心了呢!



親情是人之間非常珍貴的感情,有時候,我們很難跟孩子解釋一些很難的文字或是道德倫理之類的。即使解釋了,我們也不確定孩子理解了多少,但是,他們會有自己去了解與發掘世界的能力與辦法,我們並不需要為他們過度擔心。也許當中有誤會或是錯誤,不過,一旦親身經歷過,才會有深刻的記憶,也才會從中學習到。

以前小時候讀過二十四孝,好像知道盡孝道是很重要的,但是,現代的孩子恐怕也難以想像為何要用自己的身體餵蚊子,又或是裸身躺在冰上面等冰溶化好抓一條魚回家給父母吃之類的事情。

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插畫,感覺非常的清爽、舒服而且溫馨。而對於孩子,未來,我也想跟她說,你做你自己,我就很高興了!這不是教導孩子可以為所欲為,而是,在孩子懂得是非對錯和基本的為人處事道理之後,我希望她做任何事情都可以順著自己的心走,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做自己喜歡的事,做個喜歡自己的人!孩子快樂,我們也快樂了,不是嗎?

推薦與4歲以上的孩子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