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繪本分享] Great Dog / Davide Cali / Miguel Tanco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父親和孩子之間的對話,孩子喜歡在走廊上觀賞著家族裡各個長輩的照片,聽說他們都是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爸爸最喜歡跟孩子分享他們的故事。




第一位看到的是安格斯叔叔 (Uncle Angus),他是一位警察喔! 他有著很棒的鼻子,什麼事都逃不過他的鼻子喔!



隱藏在叔叔的照片後的翻頁,打開後,你會發現...ㄜ... 好像... 不是這麼回事耶...。呵,是的,這本書很巧妙的一個設計是每張照片都有個折頁,有趣的是,折頁後的小故事其實畫得跟文字描述得好像,不怎麼一樣呢!(小偷明明就在身邊,叔叔... 好像沒有察覺哩!)



家族中有個各行各業的"佼佼者",看著看著,孩子總是會把話題放到自己身上,他問爸爸,長大後他要做什麼啊? 而每次爸爸都說:不管你想做什麼,你都會是一隻很棒的狗!






透過這本書,你會看到對於職業的介紹,讓孩子在閱讀中也可以認識到不同的職業。而且,如同狗爸爸說的,不管你想做什麼,你都會是最棒的! 也告訴了我們,士農工商並無什麼區別,最棒的是你想做的,你都會做得很好,也會是父母心中最棒的那個!



故事的最後一頁還有個小小的轉折,原來這個孩子其實並不是一隻狗,而是一隻貓呢!除了給讀者一點點結局的驚喜之外,我想,他表達的是台灣一句俗語:"生的請一邊,養的卡大天!"。狗爸爸不厭其煩地對貓孩子說,你長大後一定會是一隻很棒很棒的狗,或是一隻很棒的貓,由你自己決定!
看到這兒,我不禁也覺得心裡有點點小感動了,身為一位媽媽,我也希望自己未來也能是一位尊重孩子決定的媽媽。

這也讓我突然想到關於近年吵得翻天覆地的同志教育問題。確實有很多人,特別是父母擔心因為教育孩子關於同志的存在,而讓孩子從小有了誤差的價值觀。但是,我個人倒是認為,性向問題真的是天生的,不是透過學習養成的。至於價值觀的問題,自然是由父母與老師給予正確的知識,而不是逃避啊!我能理解,明明養的是一隻小狗,突然有一天她/他說她/他是貓的時候,父母心裡會有多大的驚嚇,但是,如果他本來就是那樣,你不也是一樣很愛她/他嗎?

我很欣賞國外的繪本經常把一些重大的社會性議題,用很容易理解的方式傳達給孩子,讓孩子從小就可以有很多思考問題的機會。當然,這些還是要透過大人適當的引導,才會有好的效果的啊!

我想推薦這本書跟3歲以上的孩子共讀,至於延伸議題,可以在小一或小二時,再找機會引導瞭解。最後想說,這狗狗家的走廊也太華麗了吧,根本是個大豪宅啊!太喜歡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