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繪本分享] La culotte du loup / Stephane Servant / Latitia Le Saux


La culotte du loup 是一個很可愛的小故事,而其中一些現代化的場景設計更讓人覺得故事非常生活化,有別於一般的童話故事或是天馬行空的創意性故事。如同一般童書常見的主角,書中的主角是一隻野狼和三隻小豬。插畫的風格非常可愛有趣,是以剪紙黏貼方式呈現的立體式插畫。現代化的風格,色彩鮮明飽滿,不僅小孩喜歡,相信大人們也會非常喜愛。




這個故事如果是跟小小孩一起讀,有些家長會跟三歲以內的孩子共讀,我們可以停在故事一些有趣的插畫和情節上多一些。因為,插畫與故事本身就非常具有娛樂性了!


而,如果是跟比較大的孩子共讀,如4歲以上的小孩或是中班以上的孩子,大人其實就可以引導孩子去思考,藉由故事的情節,去思考老闆和野狼的行為與想法。這個故事其實在嘲諷店家總是會利用消費者一咪咪的虛榮心和愛美的心態;過度的包裝或是誇大產品的價值,讓消費者掏腰包來消費,所以,聰明的孩子,要懂得怎麼控制自己的欲望。但另一方面,值得學習的是野狼的心態。他真是一隻腳踏實地的好孩子(好野狼),知道想要獲得,就必須要有所付出。不能用蠻力或是拿伸手牌這樣的心態,藉由繪本學習一點金錢的觀念,我想這個訊息對於孩子們來說真的是很重要的學習呢 !

這是難得一本提到金錢觀為主題的繪本,雖然主角是大家常見且熟悉的野狼與小豬,但是,內容非常的現代化。由這樣的繪本來教導孩子,凡事不可不勞而獲,真的是淺顯易懂啊!! 這真是2017年出版的法文繪本中,不可錯過的一本!

愛美的野狼,起床後,發現自己的短褲有破洞,非常吃驚! 儘管小豬們在門外挑釁他。他卻只是想著,我可不能穿著這件褲子在森林裡跑啊!

飛奔出門的野狼,在櫥窗內看到了一件紅色的褲子,上面寫著,"真正的冒險家的短褲"。
野狼心想,這就是我要的褲子啊!
這件褲子定價三塊錢,但,野狼口袋裡卻只有一塊錢

老闆摸摸鼻子說,錢不夠喔! 不過,你要的話,可以幫我工作。把這些箱子搬到閣樓上去,褲子就是你的了!
儘管,小豬們又在一旁嘲弄著野狼,野狼說:我在工作! 你們等著!

當野狼搬完了箱子,要去拿他紅色短褲時,他看到了架上那件短褲,有著蕾絲邊的短褲,廣告寫著,阿狼的短褲!
野狼摸摸他的小鬍子: 那才是我要的褲子!

野狼不斷地受到新款短褲的誘惑,每一次,為了得到心愛的短褲,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勞力付出。
此時門外,小豬們為了短褲爭吵起來了! "我的!" "我的!" "是我的!"

就在小豬們爭吵之時,一個低沉的聲音說: 啊哈!  火腿們! 不管有沒有短褲,你們都完蛋了!


留言

熱門文章